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单位: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11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此次研讨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教育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南方科技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教育局主任Shigeru Aoyagi(青柳茂)、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宋毅、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以及来自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政策制定者、大学校长、企业家、教师、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总体目标是为了支持实施教科文组织《青岛宣言》和2030年教育议程,即抓住数字机遇,为全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旨在通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的声明文件,在亚太地区就构建慕课网络达成共识,突显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最新技术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亚太地区的弱势群体提供高等教育机会,以期更好地应对亚太地区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四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青柳茂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说,自《青岛宣言》发布以来,教科文组织非常重视慕课研究与发展,陆续在中国成都、韩国首尔和泰国曼谷召开了慕课相关会议。如何将慕课应用于高等教育体系是教科文组织重点关注的课题。汤涛代表主办方南方科技大学对与会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南科大近年来在开发和建设慕课平台资源方面所做的探索。2018年5月,南科大慕课中心正式揭牌运行,目前已有12门课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录制。许建领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发表讲话。他指出,深圳市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教育各界对慕课的发展高度关注。在深圳发起的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已有上线课程213门,覆盖高校师生300万名,成为了中国教育部重点关注的四大慕课平台之一。周家贵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致辞。他表示,教育信息化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愿意与各国携手合作,推动这一领域的国际交流、互学互鉴,为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

 

      宋毅代表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各国参会代表分析了中国慕课的基础与兴起、建设与创新以及发展成效。中国慕课帮助教育公平破题,为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案。慕课的建设与应用,有力推动了东中西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的流通与共享,形成了新型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李铭代表研讨会承办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介绍说,此次研讨会聚焦慕课及信息通信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会议将同步直播,通过网站和微信等平台将会议内容展现给关心会议的社会各界人士。会议还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文字同步转录和翻译服务,将翻译内容直接展示在会议屏幕上,便于与会者更加迅速直观地了解发言者意见。

      本次研讨会代表来自27个国家,其中国外代表49位,中方代表68位。在两天时间里,各国专家和学者以及政商教各方代表还将就如何制定慕课国家战略,分享各国慕课平台发展经验以及探索机构间慕课合作进行研讨,并针对制定亚太地区共同促进慕课创新政策与实践提出相关建议和设想。本次研讨会取得五项主要成果:(1)聚焦国家慕课政策、慕课平台、高校应用、青年和成人发展、政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分享,并对慕课建设与应用达成初步共识。(2)借助亚太慕课研讨会平台,中国向亚太国家高等教育同行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推动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政策、机制、措施和成效,并获得亚太同行的高度认可。(3)中国从事慕课建设的企业向亚太与会者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吸引了众多同行关注中国企业,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4)计划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教育局牵头成立亚太慕课联盟网络,推动针对慕课的开发、教与学应用、研究、学术交流发展。(5)初步确立了立足亚太区域慕课建设与应用的研究框架,包括政策、技术、教与学实践、教师发展、效果评价等内容。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