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单位:电化教育研究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4]

    11月22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协同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技术学领域的专家、基础教育学科教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近五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教授主持。中央电化教育教馆馆长王珠珠在致辞中结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教育技术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就是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通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创新力量等协同创新,研究和解决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急需的战略性问题。她回顾了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肯定了李运林教授等老一辈电化教育专家对电化教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可以促进交流、推动合作,构建密切协同机制,对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饶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友群教授也专程为大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视频讲话。

研讨会上,四位特邀专家学者围绕“协同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作了报告。王珠珠以《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解读》为题,对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阐明了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内在关系,对教育信息化的前景作了展望。李运林教授以《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结合他本人的新著《中国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从电化教育到信息化教育》中的核心论点厘清了信息化教育的内涵,阐述了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以《智慧教育新认知》为题,深入探讨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面推动作用以及在全面信息化时代智慧教育的新发展等问题。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钟志贤教授以《李运林先生的学术思想贡献、特点与学术人格》为题,概括了李运林教授的最新学术成果,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李运林教授学术思想的特点与贡献,肯定了李运林教授对我国教育技术学学科的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陈庆贵、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祖忻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王陆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珠江学者、客座教授王其云等专家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着“协同培养创新人才”、“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机制”、“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高等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信息化”等相关其他议题,全面、深刻地探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以及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研究现状、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并就“互联网+”时代高校之间如何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与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涵盖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为全国各高校之间教育技术学学科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是一场教育信息化的学术盛宴。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