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南国农基金

您的位置:首页 >南国农基金>

    第一届“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个人成就奖获奖者何克抗教授成就简介

    [发布单位:电化教育研究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4]

何克抗,男,生于1937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79年开始从事电化教育领域工作。何克抗教授及其团队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对“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自主创新。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完善教育技术的“学科定义”,并自主制定“应用领域定义”

  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发布的教育技术定义中,何教授发现,AECT94’定义存在“重学轻教”和未能体现教育技术学科特色等缺陷,于是,在深入分析教育技术学科逻辑起点和吸纳AECT05’定义优点的基础上,提出了更为科学、严谨的教育技术学科定义。它直接影响并推进了整个教育技术学科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的建设以及教育技术学科与专业的未来发展。      

    何教授认为教育技术“应用领域定义”可用一句话来概括:“教育技术就是如何‘教’的技术”。教育技术能力(即如何“教”的能力)应当是教师专业技能的核心内容,是每位教师都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基于这种认识,2002年4月,何教授向教育部正式提出建议:为我国中小学教师制定“教育技术能力标准”,以规范中小学教师在这方面的专业技能要求。2002年4月—2004年11月主持制定了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

  二、对教育技术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建构主义”的引进、修正与发展

  何教授是国内最早介绍和引进建构主义的学者之一,在引进、介绍的基础上对建构主义进行了批判性修正,在反思中对该理论进行了自主创新,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建构主义。新型建构主义也因此而迅速进入我国中小学课堂,得到广泛的普及。何教授撰写的关于建构主义的论文《建构主义──革新传统教学的理论基础》成为20年来我国教育领域引用率最高的一篇论文。

  三、对教育技术学科基本理论——“教学设计理论”的丰富、拓展与创新

  何教授将“以教为主”“以学为主”这两种教学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的“学教并重”教学设计。大量实践证明:“学教并重”教学设计是信息化环境下最有效的教学设计。2006年以来,何教授主编的基于“学教并重”的《教学系统设计》教材,已成为我国高校教育技术学科的主要教材。

  四、对信息化教学核心理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的创建

  早在二十一世纪初,何教授就认为,“深层次整合”(即“深度融合”)的内涵应包含三种基本属性: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实现新型教与学方式、变革传统课堂教学结构。而美国与西方国家对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内涵的认识通常只停留在第一种属性(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或是第二种属性(实现新型教与学方式),至多也只是同时考虑这两种属性。何教授则本着实现“课堂教学结构”根本变革的宗旨,实施了中国“跨越式教学”,并取得重大成效。   

  五、对信息化教学领域其他相关理论的自主创新

  (一)创造性思维理论——DC模型的建构与论证

  创新人才应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等三方面的素质,而其核心则是创新思维(即创造性思维)。2000年11月,何教授出版专著《创造性思维理论——DC模型的建构与论证》,首次阐明了创造性思维的结构、要素与心理加工过程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的、结合不同学科教学来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与策略,对于中小学教师具有可操作性,因而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指导意义,该书今年将由国际著名出版商Springer用英文出版。

  (二)儿童思维发展新论

  何教授在对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论”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中小学教改实践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儿童思维发展新论”,并写成专著,于2007年3月出版。在此理论指引下,形成全新的语文教育思想、教学观念,设计出相应的语文教学模式、方法,并以此培训教师,产生了显著效果并在国内外有较大反响。该书已由国际著名出版商Springer于2015年用英文出版,并被国际最权威的文献数据库全文收录。

  (三)语觉论——儿童语言发展新论

  何教授结合长期从事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儿童语言发展理论——语觉论。在分析众多儿童与成人学习第二语言案例的基础上,何教授还首次绘出了反映语觉敏感度的半梯形曲线。按照语觉论及语觉敏感度曲线,何教授设计出全新的英语教学模式、方法,并组织教师开发出适合该模式、方法的丰富教学资源。按此模式、方法实施的英语教学,能大幅提升小学生(包括农村小学生)的听说能力。

  六、对教育技术实践领域的贡献——积极参与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主持制定相关的国家级标准,研发出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教育软件产品

  何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域教育网”概念;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城域教育网”;提出了“硬件设施、软件平台、资源建设和教师培训”等四要素并重的城域教育网全面解决方案,该方案已成为我国城域教育网的基本指导思想;在国内率先开展“技能性非客观题计算机自动测评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承担教育部委托研制项目“现代远程教学支撑平台”。何教授团队独立研制并开通了国内第一个省级大型“分布式教育资源网络系统”;多次在超大型企业网络培训平台的招标项目中中标。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