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GCCIL2018)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单位:会务组   来源:会务组   发布时间:2018-07-28]

        仲夏七月,金城兰州,花团锦簇,瓜果飘香,气候宜人。由华人探究学习学会、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协办的第九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GCCIL2018)于2018年7月20日—22日在兰州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芳乐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郭琳科教授、台南大学林奇贤教授、台湾师范大学陈明溥教授等知名专家和来自两岸四地的66所高校、19所中小学、4个地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探究学习创新”主题和VR、AR与MR在探究学习情境中的应用,创客、STEAM与探究学习的整合,构建未来学校的实践研究,基于课堂与场馆情境的探究学习,探究学习与核心素养,网络学习空间、学习分析与探究学习的新评价技术,游戏化探究学习等8个子主题展开交流,深入研讨探究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进展。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万明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以协同、开放、共享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基于游戏化学习、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的探究式学习实践逐步深化,探究学习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一个探究学习领域理论研究与应用成果的交流平台,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必将促进对“互联网+”时代探究学习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认知。华人探究学习学会荣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李芳乐教授,华人探究学习理事长、台南大学林奇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包磊主任出席开幕式。

 

图1  万明钢副校长致辞

图2  会场全景

图3 李芳乐教授致辞

   

图4  林奇贤教授致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华人探究学习学会荣誉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台湾科技大学侯惠泽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香港汉华中学(小学部)罗玉婷课程发展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为大会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STEM课程设计与实践”、“微翻转模式:运用微型游戏化活动于素养导向教学的研究与推广”、“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素养教育”、“知识为本之STEM教学设计循环”、“国家课程项目式学习的设计与案例分析”特邀报告。在分论坛环节,围绕8个主题进行了7场优秀论文分享与交流、1场优秀竞赛作品交流。在海报分享环节,进行了1场海报论文交流和1场竞赛作品海报交流。大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研究论文共139篇,录取长篇论文42篇、短篇论文14篇、海报论文21篇;竞赛作品共68件,录取25件。

 

图5 李克东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图6  侯惠泽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图7 郭绍青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在7月20日举办的工作坊中,台南大学林奇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台湾体育大学黄云龙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小学唐晓勇校长、西安市凤景小学杨晓琛老师、台湾科技大学侯惠泽教授分别开办了主题为“如何设计优质的项目学习(PBL)课程”、“混合式课程支持下的深度学习”、“网络探究与新媒体数字策展”、“统整项目课程的设计与开发”、“VR/AR/MR与小学低段语文课堂的高效融合”、“运用迷你游戏来翻转教学”的工作坊,吸引了近350名教师、研究生的参加。

        在大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环节,俞树煜教授就大会前期筹备工作及大会举办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程序委员会主席朱志明教授、竞赛委员会主席李玉顺教授代表程序委员会和竞赛委员会分别介绍论文和竞赛作品的征集、评审情况,并宣布了优秀论文和优秀竞赛作品获奖名单。大会共评审出获一、二、三等奖的优秀论文11篇,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竞赛作品19件。李克东教授、林奇贤教授、侯惠泽教授分别为获得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的作者颁发获奖证书,李芳乐教授、郭琳科教授、潘文福教授、黄云龙教授分别为获得竞赛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竞赛作品作者颁发颁奖证书。第十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承办单位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李玉顺教授做了承办表态发言。华人探究学习学会理事长林奇贤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特邀专家报告、论坛研讨、海报作品现场交流、优秀作品分享等环节,深入交流碰撞学术观点、分享研究成果,增进了交流,分享了体会,切磋了学艺,加深了友谊,收获丰硕成果。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盛会大家携手并进,把握时代机遇,共同推动了“互联网+”时代探究学习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