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京发布 ——引领和推进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化教育”实践

    [发布单位: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百度教育支持,联合国内知名大学、行业权威专家、研究机构、教育企业等合力编写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京发布,并在白皮书研究基础上同期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报告(基础教育)。

                                  

       作为全面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年度报告,白皮书旨在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践进程、反映互联网教育应用实践现状和动态实践趋势、有效引领中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的实践水平。白皮书从各类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面向学习发展的进程及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两个视角,呈现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的整体特征,并以互联网教育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发展为基本观点,反映互联网及其新型技术发展对于教育的影响,呈现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整体特征。以严谨客观的数据描述新进展、反映新动态、预测新走势,为政府部门、企业等各界掌握中国互联网发展动态、制定相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自2014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首次问世,至今已有四年的发展历程。通过梳理白皮书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白皮书的内容体系日趋完善,专家队伍也更加强大。

      2014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首次问世,基于百度行为大数据的分析,面向互联网教育产品与服务市场的调查,以用行为数据监测在“互联网+教育”发展背景下互联网学习发展状态;

      2015年,开展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评价的研究,用统整体制内外的视角通观教育系统信息化融合发展和基于互联网教育行为大数据透视的互联网学习发展进程,并以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为覆盖领域,形成了国内唯一一本涵盖体制内、外两方面数据的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确立以互联网学习为切入点联动体制内外教育信息化生态发展的基本结构,并将体制内各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与互联网学习发展建立起整体性联系,形成了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整体框架;

      2016年,对互联网学习进行了严密的定义和框架建构,形成了中国互联网学习表征的立体框架,并据此以更科学、更全面的互联网学习行为数据和有结构的问卷数据反映互联网学习发展。新增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企业大学等教育领域。从而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国家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面向互联网学习发展的实践水平,建立起了以互联网学习发展引领各类教育领域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进程的基本格局,感知“互联网+教育”时代终身学习型社会发展的脉搏。在基础教育领域有五个代表性区域参与,包括北京、上海、青岛、甘肃、吉林等。

      2017年,基于研究提出“互联网学习评价框架EDM模型”,目标建构覆盖互联网及各个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以为国家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建构发展性评价指标。与此同时,2017 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成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面向本领域着重推进的项目,一是通过委托发文,明确建立了一支队伍健全、职责明确的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家团队,二是发文筹建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数据采集点,三是整合更多的互联网教育企业以及行业力量参与这一工作,为这一工作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在基础教育领域扩展到八个代表性区域参与(北京、上海、青岛、深圳、南京、温州、甘肃、广东)。

       经过四年的努力,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有了如下的发展基础:

      一是形成了稳定的覆盖各个学段领域的来自全国知名的和有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专家队伍;二是建立了互联网学习框架模型以及围绕该框架模型的数据采集体系,能够通过大数据(行为数据、调查数据)真实、多维度的反映互联网学习发展状态。对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融合及终身化学习社会发展水平具有“常模性”参考价值;三是在每一个教育领域,围绕互联网学习框架模型形成了解读不同教育领域的白皮书写作体系,能够科学、真实、有效的解读各领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四是形成了数据采集及案例采集的有效渠道。通过与百度公司等合作,为基于行为的大数据采集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基础。同时,通过百度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关联着来自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服务资源,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五是建立了合作、检测的区域。近4年来,与北京、上海、青岛、吉林、甘肃等地建立了区域性的、稳定的案例生成与整合渠道,以及合作人才队伍,为把脉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六是在青岛建立了全国唯一一个互联网学习研究工作站。

      基于以上发展,白皮书在实践及信息化应用推进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教育化战略定位及“三通两平台”工作实施以来信息化深化发展整体态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教育信息化在课程改革及服务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方面日益迫切的实践诉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面临着深刻的挑战和系统性推进的要求,体制内外的各类机构迫切需要把脉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进程的“大局”,在“互联网+”行动推进下,在云计算所推动的区域信息化建设模式发展生成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与教创新发展教育系统正处于艰难重构期,信息技术正从课程融合走向育人的全部环节,从教育教学管理走向支撑教育的综合治理发展而服务,并深刻地阐释着“信息技术常态化教学应用”的效率与效益。

      白皮书已连续发布四年,成果显著:一是为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的发展,在国际上最先确定了“互联网学习”的概念,并明晰了其具体框架;二是以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展,推进县域教育信息化2.0发展的建议,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走向“绩效”引领的新阶段;三是今年发布的互联网学习指数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已经成为行业内具有很强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为行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与前瞻引领。在2017年7月青岛召开的国际信息化大会和2017年11月在武汉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均作为与会代表会议材料。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