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CSSCI来源期刊 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第十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GCCIL2019)征稿通知

    [发布单位:《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   来源:会务组   发布时间:2019-03-07]

        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创立于2010年,宗旨是为华人提供在探究学习(Inquiry-based Learning)领域发展与应用的交流及分享平台,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的探索、研究、交流与合作,推动探究学习及其教育教学应用实践,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大会同时面向高校及教育科研学术群体和广大一线中小学教师,是学术创新与实践创新兼容整合的高层次会议。大会至今已在两岸四地成功举办九届,共计数千人参会,在业内深获好评。

        第十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将于2019年7月20—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本届大会主题: 智能教育发展下的学习方式创新

        伴随智能技术发展,智能教育正塑型互联网教育新的特征,探究学习发展日益融入更加丰富的技术环境,与此同时,大变革时代的教育实践日益多元、开放和协同,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正日益密切。现诚向海内外华人学者、中小学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研究生及教育科技产业界人士征集探究学习论文及作品。论文包括学术研究类论文和创新应用类论文;作品包括优秀教学设计作品、优秀学案作品、优秀实践案例作品等。所有入选论文与入选作品将收录在大会论文集或作品集中,获奖作品将获得大会颁发的证书,欢迎华人教育研究者、广大一线教师与产业界人士踊跃参与。本次会议启用网上论文在线投稿,不接受纸质投稿,论文与作品模板、相关要求及提交网址等请参见会议网站。

会议期间将围绕主题分别采用主题报告、特邀报告、分组论坛、工作坊、基于海报的展示与互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探讨和专题探究。

       重要日期:

        1. 港澳台地区论文及作品摘要提交截止日期: 2019年1月10日

        2. 港澳台地区论文及作品预录用公布日期:2019年2月28日

        3. 论文投稿及竞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5日

        4. 论文和竞赛作品录用公布日期:2019年5月20日

       5. 会议召开日期: 2019年7月20—22日

        6. 会议注册截至日期:2019年6月15日

        7. 日期或会议有关内容如有调整,以网站发布信息为准。

       会议网站:http://gccil2019.bnu.edu.cn

        会议邮箱:gccil2019@bnu.edu.cn

一、征稿主题

       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教育发展下的学习方式创新

       征稿内容包含(但不限)以下主题:

        C1:未来学校及其探究教学法学校推进

        C2:探究学习融入自然科学

        C3:课堂与场馆情境的探究学习

        C4:STEM、创客与动手做之探究学习

        C5: 智能教室、移动与泛在学习

        C6:前沿教育科技融入探究教学(智能教与学系统,VR、AR与MR,教育游戏)

        C7:网络学习空间、学习分析与探究学习新评价技术

        C8:探究学习与核心素养

        C9:教师探究教学能力专业成长

二、征稿论文相关说明

        为方便港澳台同行提前准备参会,特增设基于论文及作品摘要的预录取环节。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范例写作摘要,并以Word格式上传至会议邮箱。参会以最终论文或作品的评价结果为准。

       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写论文(长篇论文8页、短篇论文4页、海报2页)。

       中文论文请同时提供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海报投稿请以论文格式写成两页。

       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范例(中文、英文)写作论文,并以Word格式上传至会议网站。

竞赛作品形式

       1.教案与学案设计

        以探究学习的思想为核心,从学生角度出发撰写的教学实施方案。具体表现形式可以丰富多样,参赛人员可以自行定义自己的设计形式,但内容应包括两大部分:

       (1)探究学习计划。可以包含(但不限与)以下几个方面:①问题情境;②探究目标或任务;③探究过程设计;④探究资源、工具;⑤探究评价设计等内容。

       (2)教学实施指南。可以包含(但不限与)以下几个方面:①探究主题缘起、实施思路、特色;②针对学生年龄和年级特点及现实环境与条件,对探究学习计划进行可行性分析;③教师利用的相关资源、工具等内容。

        2.实践案例

        实践案例必须是学生已经完成探究过程,并已获得探究成果的探究学习案例,其内容应包括:(1)探究学习的设计方案;(2)探究学习的实施过程;(3)探究学习的支持资源、工具或环境;(4)探究学习成果;(5)教师反思等几个部分。

        其中,“探究学习的实施过程”和“探究学习成果”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如文本、电子文稿、图片、音频、视频片段、数字故事等。

        本次大会对所有参赛作品以学科分组进行评审,包含文科探究组(包括语文、外语、政治、历史、地理、人文等学科)、理科探究组(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球科学等学科)、其他探究组(包括跨领域、综合类与其它类别学科等)等三个组别。

、竞赛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探究学习是指以学习者为核心所设计的问题探究学习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所选定的问题或从学生体验中发现的问题,自主探究或合作学习,进行解决问题的创作、操作、验证与成果发表,进而让学生自己能亲历深度学习体验,完成认知架构建构、技能学习或情意陶冶的学习过程。作品可以是课内或课外、线上或线下融合的探究学习成果。作品表现上需呈现教师的设计、学生探究历程、探究历程后的结果与老师、学生心得。

        2.选题要求

        作品内容可以是某一学科或综合多个学科的一个主题或系列知识。

        3.技术要求

        教案设计、学案设计或实践案例尽可能使用word、ppt、pdf、mp4等格式文件,相关文件压缩为“学科_作品名.zip”(学科如上面分为文科、理科、其他)。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杂志订阅| 管理部登录

版权所有 © 电化教育研究 CopyRight ©e-EDUCATION RESEARCH 2011-2018 电话:0931-7971823 地址: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